剛畢業,對工作其實很無助。無論家人或是朋友,聽到我在幹行銷,都一頭霧水,行銷是什麼?『喔,就賣東西的、搞業務的,我明白,行銷是這麼樣的。』往往得到這樣的詮釋。

當時覺得『我是行銷企劃』這樣的職業,實在是很難啟齒的事,因為沒人懂,能理解的也就是幫公司賣東西的sales,老是有人跟我說,不要再當業務了,跑來跑去的對女孩子家危險,生活又不穩定。漸漸『行銷企劃』這樣的名詞被我講得越來越心虛,慢慢也不去解釋這是怎麼一回事,反正一知半解也就算了。

考研究所時,面試官問我『妳覺得行銷和公關有什麼差別』,我有點惱,只有這種掉書袋的蠢學究才自命清高的以為需要去釐清行銷和公關之間的優劣,當時在學術界中,行銷總自命不凡的將自己定位於凌駕於廣告和公關之上,所以研究所考試結束在面試,因為我不認為行銷和公關有什麼界線,這些必須整合成為策略,絕對不可能獨立存在,我現在依然這麼認為。

我還想問,你覺得行銷和業務有什麼差別。這才是我每天面對的問題。

現在的企業比較懂得包裝了,但企劃還是被歸類為一項很雜項性的工作。要會美工、會設計、會辦活動、會寫企劃、會叫賣、會推銷、會佈置、會擺設、會作報表、會文書處理、會處理任何找不到洽當分工的事。說實在,行銷不是可以被條列出來說『就是這樣而已』的工作。

行銷是什麼?老是有人希望我回答這樣的問題,但怎麼就沒人問,會計是什麼?研發是什麼?總經理是什麼?老闆是什麼?營運是什麼?任何一項職業談起來的定義都可大可小,但行銷永遠必須去解釋,才能夠有那麼一點被接受的可能(還不是全然,只是有可能而已),為什麼?還是因為不懂,也不認為這是專業。行銷,只是個人的感受思維和天馬行空的神來之筆而已,沒有邏輯跟架構可言。學術界的大老們,這就是你們的行銷理論和我的畢業證書,最後給社會落定的價值,還爭什麼廣告、行銷、公關誰優誰劣?

過完疲憊的一天,在車內昏黃的燈光下,也曾立下許多發憤的誓詞。我想是我還不夠努力。但總有一天,我要能很驕傲的說--『我是行銷』。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ZcRibJgH0&hl=zh_TW&fs=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