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家看了極地長征、天使與魔鬼,都是不錯的片子,但今天要推薦的是迪士尼2006的『果嶺奇蹟』。

在分享影片心得之前,我要先談迪士尼。這真是一間了不起又令人驚奇的公司!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欣賞迪士尼的影片,總會感到溫馨和幸福。迪士尼經常在影片中藏著米老鼠的頭像或那隻招牌鼠手(像極地長征中,傑森畢格用醫療手套吹起的手型氣球就是迪士尼的經典幽默),每當迪士尼的LOGO出現,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影片,總會搭配上星光般銀鈴的音效。當大家都已經配合影片內容去改變LOGO置入的型態時,為何迪士尼還是堅持在片頭用這麼可愛的方式呈現品牌?

迪士尼希望營造出的是歡樂,讓大家在觀賞影片時都有幸福和溫馨的感受,這點並不難,但高明在於,他們搶在觀眾意識到之前,就先預設且提供了這樣的情境,然後觀眾很自然的感覺並且接受,哇,這真是太幸福了,在迪士尼世界真是美妙!(因為這本來就是觀眾很隱性的情感需求)

仔細想想..... 如果看電影能夠是一種幸福,那麼一個人也可以自在、享受於其中;闔家觀賞更不用說了,無論大人小孩都能沉浸在這麼歡樂、皆大歡喜的劇情,又能從其中獲得省思與學習的機會,『Home entertainment』是迪士尼給品牌的定位,重點不在於欣賞影片的人數,而在於一種置身於『家』的溫暖,迪士尼,真是不簡單的娛樂事業,即便這個王國已經這麼龐大了,但提供的服務還是這麼單純、本質面的東西。

極地長征,這應該是我近年來看過最糟糕的影片。一個探險家回頭去救八隻忠犬,這只是任何有良心的人類該做的事,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事實上,在現實社會中,這八隻哈士奇活生生被餓死、凍死的結果才是常見,不需要把自己看得那麼聖潔,人類太高傲,高傲到覺得付出代價去珍惜不同種的生命是值得讚揚的事,我覺得很狗屎。

世界上的生命都一樣珍貴,沒有哪種生物的命比較值錢,基本上為了一雙手捨棄八條生命就已經是很自私的行為了,沒有什麼可以挽救這樣的背叛並扭轉為一種美德。尤其看到這些哈士奇那麼努力的等待,即便在事隔六個月之後見到主人還是如此忠實地迎接、擁抱,拜託,我都覺得身而為人實在是很丟臉又羞愧的事,還拍成這樣的電影....我覺得真是有夠無言的了.....重點是在於這些動物的忠誠,而不是在於這個探險家多麼有情有義好嗎,角色的比重也未免太奇怪了吧......

好了好了,我要來講果嶺奇蹟了。



這是一部描寫出身貧窮的男孩,從杆弟成為美國高球公開賽冠軍的故事。真不得不佩服變形金剛的『山姆』.....原來除了跟著基努李維去驅魔之外,你還打過高爾夫啊~西亞李畢福將故事中的主角法蘭西斯詮釋得非常好,有點憨、有點呆、有點執著的角色總是很適合他。

『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候,永遠記得,千萬不要絕望。』這句台詞雖然只出現一次,但也是整部片子最重要的精神。不要放棄、不要絕望、要記得心中的信念。

我非常喜歡替法蘭西斯背球袋的五年級小杆弟。天啊,他真是個激進派,但一上球場,他卻是最穩重、最沉著的人。這個小傢伙,什麼場面都不怕,還敢大喇喇的跟總統揮手say hello,甚至不在意被人取笑他是『侏儒』,他卻害怕這個名不見經傳的法蘭西斯不帶著他上場,只在意不能再幫法蘭西斯背球具,真是個非常忠實地夥伴。

當賽事發展到白熱化的階段,大家都建議法蘭西斯應該換個更瞭解球場的杆弟,小艾迪急得哭了,抽噎、嘟囔著跟法蘭西斯抱怨:『他們說要把我換掉!』這是五年級的艾迪唯一像小孩的一刻,也是二十歲的法蘭西斯最像大人的一刻。他跟艾迪說:『不要聽別人怎麼說,我們是搭檔,這是我們的事。』然後警告紳士們『不准再騷擾我的杆弟』,看到這裡我的鼻頭就酸了;又在他最後贏得勝利時,他終於在場中看見父親支持的身影和行動,我簡直是哭到崩潰了。ToT

信任和支持,非常重要。面對法蘭西斯的夢想,他的母親、製作球杆的老人和莎拉都始終支持、鼓勵著他,而和艾迪之間,也存在一份超乎年齡的信任。每當法蘭西斯在球場上猶疑、慌張,小艾迪只要拍拍他、給他一兩句建議,法蘭西斯就能很快的抓到目標,『簡簡單單、小事一樁』,小艾迪對法蘭西斯也總是如此的有信心。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把夢想放得很大、很重要,但看完果嶺奇蹟後,我發現,其實我嚮往的是像小艾迪一樣的角色。

我並不渴望那種因為成功而被圍繞的雀躍,自大一點的說,對這種感覺其實也並不陌生,但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像艾迪一樣,默默的在背後支持著我覺得重要的人、事、物,不管什麼樣的時刻,我希望自己能夠沉著、冷靜的解決trouble、讓夥伴覺得安心、充滿能量,然後得到一句『我們成功了』作為回饋,我只想要這樣就好。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一直很在意所謂的『夥伴關係』,因為我並不想要當主角,我只想要一個人能夠讓我depend on someone、belong to somebody,所以無論我做得多好、多完美,我都感到自己很寂寞、很孤單,而一個人的好和傑出,不足以形成任何關係,也沒有一起分享的快樂和悲傷。

『不自量力的人,才能改變歷史』,是這部影片的標題。給我一個和我一樣不自量力的人,讓我們一起創造或許平凡但卻不凡的奇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