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禮拜,都跟著公司新進的業務代表一起上課,明天原來負責的講師要回來了,我將要把工作交接還給他。


 


新進的業務人員,都是些70年次的小弟弟,面對公司保守的制度,第一天報到,他們怨聲連連。


 


我指派給他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背起公司的所有產品。因為是藥品,所以必須將兩百多項的產品名、學名、代號跟藥性在兩個禮拜中陸續背完,然後參加測驗。


 


可以想見,對這些住宿於公司的小傢伙們來說,這是多麼痛苦的工作。


 


"兩個禮拜後,我會跟你們一起參加考試,到時候我們來比賽,看誰考輸我喔!"


 


雖然我只是旁聽,並沒有參加考試的義務,但為了激勵他們,我還是逞強的說了,每天晚上除了家裡的工作外,又必須多花些時間在準備考試。


 


今天是我最後一天,以學姊的身分帶他們上課,我為他們一人刻了一個印章,以後他們填寫報表就方便多了。


 


一個禮拜的相處,大家都已經十分熟悉,他們好奇的問我,為什麼要送他們這樣的禮物。


 


我很害羞的告訴他們原因:除了實際的功用之外,我希望他們能夠做得長久,不要輕易放棄,課也上了、章也刻了,準備都周全了,就義無反顧的向前衝吧!此外,做業務常常需要因為公關而自掏腰包,這陣子上課以來,我發現他們始終在意的,是公司願不願意支付公關交際費。其實這根本不重要,區區幾百塊錢,自己花用可能莫名奇妙就沒有了,但是如果換來對方的信任,或是贏得特殊的友情,那不是比做成一件生意更讓人欣喜嗎?


 


我一再告誡他們,做業務絕對不要看淺利,短期的付出也許看不到成效,永續的經營才是成功的利基,今天如果連這點小錢都斤斤計較,將來又怎有成大事的豪氣呢?


 


我請他們把章子放在公事包裡,每當心裡感到挫敗,只要看到那顆章,就要想起我的鼓勵、我的支持,不管什麼時候,我都在他們身邊。


 


他們發出怪叫,說我的小禮物原來是要收買他們的心,但是,大家都笑得好開心、好快樂,還鬧著說要一人親我一下。


 


我知道--在這個新的世界,我還是那個原來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