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實在很討厭這種急就章的讀書方式,不過因為明天就要讀書會了,不得不在今天把這本書做個結束,又加上書名不斷的提醒『你夠拼命嗎』,是啊是啊,我得要拼命點,所以即便熬夜也得要看完。

 


 

看完黎老的創業心法,我真的必須承認,無論是創業者或是經營者,曾經令我作嘔的『大無畏精神』的確是必要條件,但絕對不是唯一條件。

 

宏觀的眼光、專注的目標、不停演變的自我更新、還有大膽的放手一搏,這些都是同時存在於大無畏精神當中的。一個重要的經理人,如果把經營當成賭博或是賭命,那只成就了個人的目的,枉顧其他貴人的協助與支持,這是沒有肩膀、沒有承擔的表現,沒有忠心的追隨者,徒有技術面的硬體設備,卻少了軟體面群策群力的價值核心,絕不可能讓人從平凡變天才,只會從平庸變蠢材。

 

※ 封面介紹 ※

拼命,不是無腦蠻幹!

拼命是精神與智力的持續苦練,

拼命是勇氣、自信、感恩的無限心力。

 

面對瞬息萬變、眾聲喧囂的市場情勢,

如何甘心接受、思考局勢,

如何不斷拆解混亂、發現商機,

如何解決每一道難題,勁闖事業巔峰。

 

※ 內文截取※

信念是生意概念的結晶品,它提供一套完整的生意經營的想法和做法,幫我們化繁為簡,更有效、更與眾不同地解決問題。刀不會兩頭利,信念也會形成陷阱。不管創意、本領有多大,人總有江郎才盡的一天。到了信念失效的那一天--我們便走進經營的死胡同了。

 

世情豈是可以預測?消極、灰暗的預測更是從來都靠不住,因為人的創造能力都是積極的、都是走向光明的。我不相信人可以預測將來,淡我深信事事往好處想,充滿期望、積極地面對未來,那麼就算是夢想也會成真。個人經驗保證:自信心從來都是對未來最準確的預測。

 

那個時候同事們都有個想法,以為既然要創新,便一定要搞個與眾不同的東西。我告訴他們,這個想法是錯的:『請你們看看窗外的行人,他們是不是都用腳來走路的?要與他們不同,那麼我們不就要道轉過來、用手走路了嗎?』

 

創業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因此必須不斷了解、檢討和摸索。只有不斷做這樣的練習,才可以從記憶中提煉出見識、想法和概念來增加想像力。

 

有些人往往以為有了創新的意念,創作便大功告成了。哪有這麼容易?真正的創作只能在實踐的過程中,才可以真正體現。構思解決問題的意念時,不管參與腦力激盪的人考慮如何周詳,一日未付諸實踐,也只能是天馬行空的假設。

 

不少人辛勤工作、非常用功埋頭苦練,可是無法達到卓越。究其原因,往往是沒有在精神上苦練:沒有不斷尋找自己的不足和盲點,加以改善;沒有找出困難加以解決;用功的時候,沒有加深對自己的認識、尋求進步...

 

創業不是一個追隨設定好的目標運作,而是發現機會、找出點子解決難題,進而帶來機會的這一過程。創業不是創造一個事業,完成我們心中定下的目標,而是以市場浮現的需求,作為自己要解決的困難,創造方法解決這一困難,從中創造出一番事業。

 

專注、簡單、集大成是作者在網路經營時提到的要點,但我認為,無論從事何種工作,這樣的條件都是必須具備的。專注、用心的去面對、處理問題和挑戰;讓自己的選項簡單化、服務完整化;集大成的提供各種合理的要求,這也表示我們必須有足夠的能力和經驗去應付這些需求。

 

或許有些人會因為作者的背景而對本書抱遲疑態度,但本書想傳達的是如何成功創業,而不是做個良心企業,關於如何成就個人需求及因應環境導向的經驗分享,我認為這樣的操作是無可厚非的,或許在媒體經營區塊,作者的部分企業為人詬病,但相對於掛羊頭賣狗肉的黑心企業,這種表像式的完美,我寧願接受廖天保式的真小人說法。

 

你夠拼命嗎?我想是任何有遠景、有企圖心的人都應該心存懷疑的問句。作者提到,現今的時代趨勢,網路無遠弗屆,與古時不同,千里馬需要尋找伯樂,只要有才情、有能力,任何人都有豐富、充沛的管道得以展現自己的能力,所以問題存在的本質應該是:能力不足、努力不夠。單就『表達』這部分來說,我還是停留在敘述和抒發的階段,但作者卻能夠引經據典,用有效的數據和實例去印證想要說明的事實,我希望自己也能培養出這樣的能力,將說明提升為說服,這才叫做條件。

 

另外,信念的重要性,我想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我也認同信念是必須調整、改變的,否則將會流於固執、冥頑不靈。這不代表人需要違背原則,在忠於自我和內圓外方的平衡點上,該如何取得始終是一門功課,也是人生所需追尋、汲營的最高價值。我希望我能一生奉行於本質不變的信念,不因任何困境而折損心中的熱情,至於天願不願令人成事?先拼命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