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開始,公司開始推廣『讀書會』的活動,每月由活動召集人選出一本推薦的書籍,公司出錢購買讓大家輪流閱讀,然後找一天一同交換心得。

 

其實這樣的形式,在以往月例會中就有類似的『文章分享』時間,大家透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立場和觀感,分享對於一篇短文各自不同的讀後感,雖然想法未必一致,畢竟不同的身分角色,對一件事的觀點一定會有異同,可是訓練大家勇敢的說出心中真正的想法、勇於表達、呈現自我,我覺得是這個活動最大的意義。

 

第一次的讀書會,主席凱堯選的書是日本住宅業經營霸主--樋口武男所寫的『沸水經營:日本住宅業霸主的V型復甦激勵法』。原本以為這會是本很艱澀難懂的書,因為我對日文翻譯的著作向來都有點『戒慎恐懼』,總覺得翻譯出來的語法不是很死板、僵硬,就是未能表達出原著的精髓,所以不抱太大期望的開始看了,結果讓我非常意外。

 

由於是用自傳的筆法敘事,一點也不會覺得有在閱讀理論的枯燥乏味,而且作者省略了很多自我吹噓、吹捧的過程,也沒有過多著墨於改革過程中的艱辛繁雜,反而讓人可以流暢、輕鬆的一直讀下去,就像在看人物故事一樣,只單純去述說一個一個的故事,不用忍受一堆老王賣瓜的自薦篇幅(這點大前先生應該參考一下...)。

 

以下分享書中一些讓我獲益良多的章節:

 

水五訓


自己流動,且能推動他物者,水也。

常求自身出路,永不歇息者,水也。

遇有阻礙,倍加激起其勢者,水也。

潔淨自身,並能洗滌他物之污濁,具清濁兼容之量者,水也。

沛然充盈於大洋,散之為蒸汽,聚而為雲、成雨。變則為雪、化霜。凝之而成玲瓏明鏡,卻能不失其性者,水也。



 

「5K」是用來提醒自己的遵循事項,也是用來培養「人格力」的指標。
感動(Kando):感性若是磨滅,人就完了,因此要對事物保持富於感動的年輕心靈。
興趣(Kyomi):認為年輕人的風俗、流行無聊膚淺而不屑一顧,只是顯示出自己的衰老而已。對於社會的新潮流、新事物,要隨時保持好奇心。
功夫(Kuhu):亦即創意功夫。要讓頭腦動起來。對於任何事都安於現狀的話,一切就完了。必須要跳脫常識的限制,具備打破現狀的果斷功夫。
健康管理(Kenkokanri):老闆曾對我說:「只要一生病,人就會變得軟弱,自己要留意啊。」也有句話說,健康的心靈來自健康的身體。要積極的經營事業就不能缺少健康。
戀愛(Koi):從我口中說出「戀愛」這個字眼,引來會場所有人大笑,不過我指的是「心動」的意思。對異性感到心動當然可以,不過不要對藝術與文化失去一顆戀愛的心。

 

成功者的12項特質











































 



成功者



失敗者



1



不停追求個人成長



甘於現狀,持續逃避



2



擁有自信和驕傲



愛發牢騷,淨找藉口



3



隨時掌握明確目標



目標茫然



4



希望能夠造福他人



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5



習慣有益的自我訓練



反覆無常,朝三暮四



6



能將失敗轉為成功的契機



恐懼失敗,因此什麼都不做



7



當下全力以赴



不斷拖延



8



持續投資自我



半途而廢



9



滿懷信心地行動



缺乏信心而不敢行動



10



有效活用時間



無法自行創造時間



11



思考能夠達成的方法



先找出無法達成的理由



12



不斷挑戰可能



認為不可能、做不到


 

 

 

以上資料部分摘錄於:《沸水經營:日本住宅業霸主的V型復甦激勵法》,先覺出版

 

真的是本滿值得一看,且輕鬆、易懂的管理入門書籍,索大人五顆星推薦喔~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