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請了假在家,很奇妙...平日在家和假日在家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不僅僅是對面學校小朋友的吵鬧聲,而是知道大部分人都在工作的此時,我正慵懶的賴在沙發上,更有一種『我是在休假,不是放假』的特殊感受。

 

每回看DVD,音量總是要開得很大還聽不清楚對白,原本以為是房東的電視喇叭破了的關係(喇叭真的也是破了),今天才發現,原來有一條音源線根本沒接到,聲音少了一軌,當然怎麼聽也不會清楚。

 

挑了一片冬從公司帶回的片子--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雖然她說很悶,但我還是想看。(少了一軌的聲音,看什麼應該都很悶....)

 


 

不知道其他人對這部片子的感想是什麼....但我覺得很悲傷,又有種說不出的幸福。

 

一個倒轉的大鐘,鋪陳了整個故事。班傑明,一個生長歷程和正常人完全相反的角色,還有他與眾不同但卻積極正面的人生。

 

我覺得,收養他的母親是很重要的角色,因為虔誠的信仰,讓她可以無條件的接受這麼多生老病死,讓她無時無刻都長存一顆關懷、包容的心,那種堅定不移的信念,真的讓我非常的羨慕。

 

生長歷程和一般人完全相反的班傑明,在人生中只有短暫的時光可以和心愛的人接近;要不是他太老,而她太小;要不就是他變小,而她又變老....兩條交叉的人生,注定只有一個交會點,型態、狀態的改變在這樣的情境下更明顯,但也有某些事物是不會改變的,例如:愛。正如片中的經典對白:『你可以像瘋狗一樣的抓狂,你也可以用髒話辱罵命運之神,但當走到了盡頭,你還是得看開。』是啊.....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

 

我發現最近的電影,都是用很成熟的方式在表達感情(還是我看到的是這樣?),面對逆境,鮮少哭哭鬧鬧的鏡頭,大部分還是平實生活的呈現,就是因為這樣反而更感人至深,時間不會隨著我們悲傷、流淚而暫停一秒,即便背負著在沉重的包袱,我們每天還是得日常的和其他人對話、談笑,賣力的用各種方式跟隨上時間的腳步,從電影裡面我們可以看見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在白天處理自己的情緒,然後在夜晚把所有東西卸下,包括面具。是啊....那又怎麼樣呢?日子總是得過下去。

 

劇情最後,已是老婦的黛西,抱著已經是嬰兒的班傑明,看著他在懷中安靜的死去,我覺得這未嘗不也是一種幸福,雖然對黛西而言很殘忍。因為班傑明知道自己不適合扮演一位父親的角色,所以在某個清晨悄悄離去,留下襁褓中的女兒和即將獨自面對人生的黛西,最後因為記憶消逝,連黛西是誰都不認得了,可是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機會,把心愛的人擁在懷中送他最後一程,只是這樣的幸福卻是如此刻骨銘心、難以承受,必須用一生的青春來換.....,大鐘可以倒轉,但時間,卻不行。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配樂,尤其是那位老婦教班傑明彈奏的小曲,很簡單,但那是為自己創作的曲子。每個人都有權利走出自己的路,如同班傑明寫給女兒的信一樣:如果生活不是如同妳之前所想像的,那麼妳現在還是可以開始,重新啟程。

 

片中許許多多的經歷,並不是那麼難以想像的虛擬情節,而在於我們要不要去那麼作,就像阿甘空無一物的在全世界跑個不停、或是像班傑明只帶幾件衣服就可以四處遊歷,那就是我們說的欲與執念,放下這些,人生永遠都來得及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