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家看了兩部電影--大智若魚和斷背山,兩部都是不可多得的好片,可是因為我話太多,所以今天先分享斷背山就好。



喜歡李安,是從臥虎藏龍開始。

因為自己並不偏好看電影,喜愛的影片類型又比較偏向溫馨喜劇片,而臥虎藏龍是第一部,讓我驚訝在劇情之外可以蘊含這麼深層意境的影片,只是,每回看完李安的電影,我的心情都會低落很久很久。

李安是擅長說故事,但更擅長細膩描寫人性需求的導演。如同臥虎藏龍的山洞象徵母體的子宮,反射的是玉嬌龍的蠻橫、不成熟;色戒的情愛片段、體位,反映的是易先生的壓抑和扭曲;斷背山....象徵的是一個秘密、一個天堂、一個心中有缺憾的夢。

不管是什麼題材,我在其中都看到了一個對於世界的理念--無求。

『把手握緊,裡面空無一物;把手張開,你擁有的是全世界。』這句李慕白的經典對白,在斷背山中,就成了艾尼斯在拖車屋中對女兒說的話:『一無所求,你就什麼都不需要。』只是在每個『心誠則靈』背後的無求,總是有著那麼一點遺憾,那麼一點超現實的成全,這是最令人不勝唏噓的ending。

李安的細膩,在於每一個動作的鋪陳。透過後照鏡偷看著對方的表情、因為非常親愛而不禁想要撫摸臉頰、緊緊擁抱的衝動、因為想說的很多所以無從說起的沉默、還有那件原本以為遺失,卻被好好收藏起的襯衫。

用情至深,李安從來不靠對白,而是藉由一個鏡頭、一個畫面、一個前後連貫的劇情,最後讓你明白什麼是累積20年的摯愛。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斷背山。那裡很美、很難忘、無可取代,當全世界的人,即便是最貼近身邊的人都以為那只是個幻想、只是個夢境,可是只有自己知道那裡的真實和意義非凡,如同聖山一般不可褻瀆、不可靠近、願意永生獻身於此。

或許....因為禁忌,只能好好收藏,所以顯得更加珍貴,只是,越是困難重重,卻又越渴望平凡。

人性的矛盾....或許得要一無所求,才能真正的緣起性空。那一刻,剎那也會是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