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妹仔: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的到....

 

今晚去萬代福看了二輪的『不能沒有你』,好不好看視個人標準,但今晚滿廳的情形,可見觀眾對這部電影的熱愛及認同度。

 

不能沒有你,是根據台灣社會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我跟大部分的觀眾一樣,感動、也崩潰了,沉重的心情,到現在還久久無法平復。

 

心痛、心痛、心痛....,每個社會的螺絲釘,依循著所謂的規定、法律與是非道德,釐清了一個幾乎家破人亡的問題,公平,這世界沒有所謂的公平,只是,這些苦痛卻由最弱勢的底層階級在承擔。

 

電影散去,故事有了ending,但世界上仍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在為了自己不能沒有的那一份堅持而努力、辛酸,而我們,又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這些向我們乞求一份法理之外的情理?

 

制度、規範,讓我們有所依循而在每夜自認無愧於心的睡去,戴著偽善的面具,假裝自己具有同理的慈悲心,用漂亮糖衣包裝的言語,貪婪的去交換、接受著這些天真純粹的感謝,用道理解釋的愛莫能助背後,一個個故事卻道盡『不能沒有你』的真實意義--一份卑微卻珍貴的萬中無一。

 

沉重....是因為知道自己還不夠投入去體認他人的感受,是因為自己做得太少而能夠付出的還有太多,是因為應該奮不顧身卻還是猶豫躊躇、瞻前顧後.....當社會的價值觀已經把堅硬等同於堅強、冷漠等同於冷靜時,真的需要多一些柔軟,也多一些溫暖,而自己卻還總是叨叨絮絮於哪些是合理、哪些是堅持、哪些是應該.....

 

我說不下去了......

 

我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無論這樣的故事、題材你是否喜歡,至少,透過憐憫和感動,讓自己的心有那麼一刻是完全soft的,那麼,也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