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想說...你的委屈和痛苦我都懂....每個人有各自無奈而旁人又無法理解的一塊,但至少對於行銷這份工作,請相信我可以體會。

什麼事情都可以專業,只有行銷不行。

因為每個人都是消費者,每個人的聲音都有主觀意識,只要一句:『我是用消費者的角度在看事情。』就可以把很多抽絲剝繭的反覆考量泯滅於無形。

沒有人能質疑。大家的聲音都是對的,如果對方是你的客戶,而你無法說服他、無法改變他、無法同化他,你就註定失敗了,尤其當對方的聲音比你大的時候,你更是孤立無援。

最近常常想....如果我是一個別種型態的管理人(我指的是真正專業的),無論是營業、物流、財會、人資、門市...這些質疑的聲音應該會少很多很多,因為對大部分的企業主而言,這些工作才有資格稱上專業,行銷,只要我是消費者就有置喙的餘地。

別忘了我們的出身....。我們都是從基層苦幹實幹起來的,沒有一個專業的行銷經理人沒有任何經驗、沒有被猛幹苦操過敢大聲說他夠具經驗,但也或許因為如此,行銷總淪為一個跑龍套的代名詞,只是被美化、被包裝過的庶務二課,這一切都是行銷自己搞的鬼,都是行銷的陰謀。

為什麼製作需要時間?為什麼溝通需要時間?為什麼設計需要時間?為什麼行銷總是沒有喘息時間?

為什麼一套物流系統可以很專業?為什麼一套門市管理可以很專業?為什麼一套人資管理系統可以很專業?為什麼行銷沒個系統、沒個名目、沒個被尊重的專業?想這些都是自尋煩惱,說穿了,就是沒人把你當個狗屁專業。

你有證照嗎?你有文憑嗎?台灣社會中想要找個行銷的科系,我他媽還要等了又等,考了半天還被用『公關』和『廣告』以及『行銷』哪個對你而言最重要的狗屁試題來滿足這些監考官的虛榮,你有待過廣告公司了不起?你有沒有學過什麼叫做IMC整合行銷?就是這些學術界的官僚永遠在比較什麼廣告、行銷、公關的重要性,才讓整個社會對於所謂『大眾傳播』有了錯誤的定義,被瞧不起、被當作隨時可以取而代之的無門檻工作。

『你那麼行他媽你來幹!』或是『你到底他媽有沒有搞清楚什麼是行銷?』這種話我們說不出口,事實是,每個人真的都覺得自己比我們有見地,因為人家是消費者,而我們是沒有文憑、沒有證照的無業遊民。

當你必須同時背負業績、背負觀感、背負成敗、背負大部分的責任時,卻又被當作隨隨便便可以拿出來質疑的單位在看待時,不平衡感油然而生我覺得是很應該的事。既然不把這些專業當作一回事,又何必期待我們有專業的表現?

同樣的委屈我相信其他『專業』也有。設計:你那個字放大一點啊、顏色清楚一點啊~那個顏色太黑啊~什麼碗糕圖太小....對於這些評價,我只能接受,OK,我們其實骨子裡是執行者,其實他媽連狗屎都不如。認命的作,這就是行銷,因為我們都是苦過來的。

行銷就是:會喊喊大聲公啊~會在活動會場抱著紙箱跑來跑去啊~會變魔術啊~化腐朽為神奇,把一切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就是大家對於行銷的期待。不對嗎?對啊....行銷就是把大便包得漂漂亮亮,讓一窩蜂失去理智的笨蛋覺得很香、很想吃,這就是行銷。

你期待任何人去瞭解你的文思泉湧、理解你的創意無窮、理解你的瞻前顧後....寶貝,你太低估自己了,因為你與眾不同,所以你說的話才沒有人懂。

別忘了....工作對你的定義。

當我們每天忙著為公司、為單位作一篇動輒長達幾十頁的KPI,為什麼不想一下,或許,我們也該為自己搞份真正包裝精美的KPI?

如果你的傑作沒有任何人欣賞,至少,作份讓自己欣賞的東西吧!

你還記得....我曾經跟你說過,我對於目前這份工作的目標嗎?

我的設定只有兩個:1. 我一定要作滿一年,因為任何未滿一年的工作在履歷上都不會被承認的;2. 在這一年之內,我要有足夠爭取下一次機會的條件。我的目標對你而言,也許渺小得可憐,但你也可以有屬於你,更高遠的計畫和目標,把他放在你的眼前,然後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給自己一個不輕言放棄的理由。

行銷是造夢的人,所以我們必須每天做夢。也許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更執著所謂的理想與堅持,我們的熱情不容被澆熄,我們的藍圖不容被破壞,我們的一切和一切....那是一場美夢.....太務實了就畏首畏尾,太平凡就無法標新立異,而偏偏,我們的血液中流著就是叛逆的因子,這不是任何人可以模仿得來,也不是後天培養就能夠比擬的free style,我們,始終該以身為行銷人為榮,而安定,是我們永遠追逐不到的縹緲。

親愛的....親愛的你...親愛的妳....我多想告訴你們,我有多麼的心疼,我有多麼的全然投入於你們的挫敗於無力.....可是如果這一切都是宿命,而我們又無法改變這樣的結局,那麼,至少知道,我在這裡.....全世界都不理解,我在聽;全世界都不以為意,我在意.....。

行銷都是一個team,無論它叫行企部、行銷部、企劃部、藝能開發部、媒體公關部.....每個個體要的都是一份理解,以及一個堅強有力的後盾去支撐那薄弱、可能會淹沒於商業氣氛中的信心,你沒錯、妳沒錯,你們都沒錯;你很好、妳很好,你們都是我夢寐以求的目標....這不是安慰,這是力挺,一種因為信賴,而無須過問旁枝末節就直覺認定不會錯的信任感。

如果能有機會,我甘願放棄一切,放棄我現在的成就、放棄我現在的職位,去換一次跟你們並肩作戰的可能,只要可能就好。因為這對我而言,比什麼都值得,比什麼都珍貴,即便只是一個『可能』。

不要再追逐什麼認同了....也不要再期待什麼理解了....我承認我還不夠格當作一個有力的保證,但我相信,我真的相信,當你閉上眼睛、關上耳朵,你會得到的會是很多的正面力量,而不是那窮追猛打、吹毛求疵的負面聲浪。

你是最好的!妳是最好的!你們都是最好的!對我而言,你們價值非凡......我很愛....很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