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信,應該在行前就寫好,但琢磨許久,拿捏不到分寸。高興,此刻已經有些想法能夠分享。

把握零碎的時間,看了些文章,陶子的我愛故我在,序中的一段話,此行我一直放在心上。

愛最大。
多少流行歌手排斥一直唱小情小愛的歌,偉大的創作家也不太願意只侷限於愛與不愛的題材;好像只說愛唱愛談論愛,自己便渺小了,窄了,不夠大器了。

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我們總想表現得蠻不在乎,尤其對於那最在乎的事。

經常把愛掛在嘴上的我,有時連自己都覺得煽情,但是『不相愛,即如死滅。沒有愛的話,我們都是折翼的鳥...』詩人奧登的詩句被我作為部落格的標題不是沒有原因,所有動力的萌芽,都來自一份深情,愛,是促成改變與付出最大的力量。

有時候面對各位對我的付出,令我誠惶誠恐。

覺得榮幸。何德何能讓大家願意為了一點聲音,就捨下自我的堅持,無論是義氣相挺也好,或是伸出援手也罷,有時候我感覺你們愛我勝過自己。惶恐的是,一旦關係改變了,這些作為也會跟著變異。很多事情,我希望大家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我,這樣才會懂得何謂發自內心的改變,而去追求更高標準的自我價值。

『因為Sophia會生氣,所以必須要謹慎。』這句話是事實,但我不希望成為改變的動機。


我厭倦當個總是在運用情緒處理情緒的人。無論是好聲好氣的溫柔,或是大發雷霆的震怒,我都厭倦。該有更恰當的行為準則,而不是建立於『Sophia的情緒』之上。如果你們有更愛的事物的話。例如:公司、理想.....whatever。

問題該處理在情緒之前,改變該發生在情緒之後。

當問題還沒延伸到情緒面時,我們必須去察覺,即便它很細微,就像觀察情人表情的風吹草動;遺憾的是,情人的心總像海底針,難以捉摸或拿捏時,有些改變還是得在大吵的情緒之後被落實。這樣關係才能長久,這是愛情,是當我們深愛一件事物時所必須付出的體貼。

愛,在大部分的時候,總是有些包容、有些遷就、有些委曲求全,你甚至不用問自己到底愛它什麼,因為感覺來了,不是挑出幾百樣毛病就會改變心意的。

下中港交流道之前,我都還沒確定自己是否有再進公司的能量。


吵得怎麼翻天的情人,除非是鐵了心要分手,否則心中總會掛念對方是否吃飽了、穿暖了、今天是否開心,有些藕斷絲連的一刀兩斷後也還是牽掛。

踏進公司,看見一片漆黑,就大概知道又是慶生會了。有那麼幾秒搶了壽星該獨尊的注目,又自得的游進這個群體裡,自然,沒有什麼『妳回來啦』的客套或隔閡。這就是如魚得水。

我們的歡樂不只來自於一個海綿寶寶的蛋糕而已。而是這裡的氛圍就是這樣,開心、快樂、不矯情做作,這就是Wish的精神,反映在我們商品、我們的工作環境、我們的輔銷品、我們的活動、我們呼吸作息的每一刻。這是最值得作為核心的元素,一個人不快樂,所有的一切都走調、變質,是不是這樣,大家去感受。

不需要去『創造』任何無中生有的願景,我們的本能就是這間企業的起始,現在做的,只是延續過去的開端,什麼健康、天然、美味.....這些都是衍生的,說是品牌的添加物都不為過。忘記快樂、忘記開心的感覺,就等於忘了初衷、忘了我們的起點。下一杯招牌水果茶,它也只需要一樣的繽紛和歡樂,來自大家的愛和信念,僅此而已。那麼,為什麼寧願選擇忘記、選擇衝突、選擇用不愉快取代每個開心的瞬間。任何事,都值得這樣敲鑼打鼓的慶祝和笑鬧,為什麼?因為我們在做一件覺得幸福的事,無時無刻。

有沒有悲情,當然有,改變它啊!幸福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當你覺得自己不幸、悲傷、不快樂,總有個地方出問題了,唯一採取的方式就是解決,而不是把這些雜質混入其中,這是入侵核心的病毒,是會當機、會癱瘓指揮中心的。如果今天去迪士尼樂園,遇到一個臉很臭的售票員,或是遇到一個因為失戀懶得跟你拍照的米老鼠,影響的絕對不會是個人而已。我們還要選擇爭執和對峙嗎?即便這傷害的根本就不是個人....

拍下這張照片的當下,我的內心是激動的。

紅葉少棒名聞中外,但沒有人記得誰是投手、誰是一壘手、誰是外野,因為他們是一個團隊。一個團隊
的成功,會被記得的不只是一個『英雄』或『明星』,榮譽是大家共享的,分工是大家共同的,成就是大家共榮的。

一個人的成功不會是團隊的成功,一個人脫隊,影響的卻是整個團隊的成敗。他們只是一群邊遠地區懵懂的小學生而已,而我們已經夠大到去判別何謂理想了。



我們揮棒是在打擊自己的懦弱、自己的不足,期待全壘打的出現,接二連三的暴投,個人下場事小,團隊戰敗事大。這團隊不是功利掛帥的美國洋基,想重登投手丘,只要調整好隨時都有機會;而我們也都不是台灣之光,到牛棚練練功夫只是應當。不用害怕去面對:事實上,我們不夠好。

每個人都應該思考自我存在的價值。

如果覺得自己無可取代,我必須說絕對是自我感覺過於良好,而如果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我也要提醒每個人總有該做或可作之事,只是安於現狀罷了。失去工作的成就感,難免,但可以推動無菸環境、環保回收、規律的作息、打理好自己的生活....這就是在為自己找價值、找貢獻,誰說非得要拘泥於什麼形式。

有心就能讓一切更好。我期待,也希望與各位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