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屋簷下,住著兩個對人性有極端見解的人。

 

冬主張人性本惡,我主張人性本善,對於『人』,我們有不同的詮釋。

 

昨天冬說:『不知道是我想太多還是你們太單純。』

 

都是,也都不是。

 

每個人的信念不同,所以能夠接納、付出的也不同,那只是表現出來的差別罷了,『想太多』跟『單純』都是有正負面觀感的辭彙,我不想這樣解讀,想法不同,僅此而已。

 

我說,我的希望是來自於自大,因為我相信我是獨一無二的,相信我是很重要的,所以可以能人所不能,即便事情結果不如我所期望,那也只代表我失敗了,不會改變我的價值觀。

 

無論工作或是生活,跌跌撞撞在所難免,但如果因為挫折而拋棄原本自我的信念,那就等於抹煞了我的價值觀,到此為止的一生,也都跟著失去意義了,我不想這樣。所以我經常乞求,請老天給我足夠的勇氣和愛,去試著理解、接納,痛苦或傷害是一時的,但失去所本卻會令人一蹶不振。

 

阿昌伯說,他是積極的宿命論。這也是我最近所體悟到的幸福 (感謝真情滿天下的邱師兄啊!)。

 

信仰之於人的重要,對於目前的我而言,就是可以有個正面的途徑去解釋:所有事情的發生,必定都是有意義的。我們經常只習慣接受符合自己期望的結果,覺得那叫老天保佑,但如果事與願違,我更希望自己能夠轉化心情,當作是老天給自己的試煉,能有一個慰藉的依歸,我才能學會感謝,而忽略發生於身上或身邊的傷害。

 

今天阿昌伯問我:妳覺得自己快樂嗎?『是的,我覺得最近的自己很快樂。』曾經我認為快樂很難,應該說,我根本不相信這世界上有快樂這種事,每天能夠煩惱的事情那麼多,而且我也從未遇到一個能夠明確告訴我他很快樂的人。我豈有理由相信快樂是存在的?

 

不過聽到我的回答,阿昌伯錯愕了一下,並笑笑的說:『好吧!妳這麼說我可以接受啦!』我理解他的意思,因為他認為我並不快樂(至少之前是這麼想的),而我的『最近』閃避了這樣的疑慮。不過我並不是同時想要閃避嘮叨才這樣說的喔....哈哈哈....沒有必要假裝,我只坦白我自己相信的事,所以,我真的很快樂。

 

然而,快樂對我的定義,並非整天嘻嘻哈哈、開懷大笑就叫快樂。人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我可以很自在的展現所有情緒、沒有負擔,並能夠及時將這些放下,繼續相信、關愛身邊的人,我覺得這是我的快樂。我只是人,我不是神,也不想勉強自己表現的多麼崇高與完美,我知道我愛這個世界勝於一切,對於任何人我都還是可以在能力範圍內無條件的給予,我很滿足了。

 

也許我的信任會被擊敗,但信仰絕對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