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個禮拜,聽了兩位不同講師對市場及行銷的定義,雖然結論是殊途同歸,但其中的闡述卻有極大落差的定義。

上週去青創會,是聽周亦龍顧問的廣告文案課程,覺得受到頗大的激勵和鼓舞。顧問在課程的一開始,先讓大家腦力激盪,他出的題目是,用一人、二人、三人...等去激盪出文字的發想,例如:一人,可以有"大"、"人"...等字;而二人則可以有"仁"、"介"、"天"、"从"...等,以此類退,同學們紛紛提出想法,一直到三十人都還可拼裝成"森"。

周顧問鼓勵大家勇敢表達意見,他說:不一定要有答案才可以舉手,答案也沒有標準,叫我們不要被自己的框框侷限住了。對啊....沒有答案為什麼就不能舉手呢?答案不符合別人的期望,但自己覺得很棒,為什麼不能說呢?顧問用最開放的態度,要大家丟出自己的想法和創意來,我最佩服的是,有同學想出三人可以是"及"和"白",真的很了不起。

顧問也期許我們,用正面的文字和思考邏輯,去做出單純、直接的行銷活動,因為只有正向,能鼓舞人心;只有單純,能獲得最大的共鳴。

在八小時的討論和激盪中,幾乎沒有冷場的時間,因為大家都搶著發言,搶著分享自己的想法,而無論什麼樣的答案,顧問都鼓勵的說很好,要同學給予掌聲,真的是非常愉快的互動經驗;同時,顧問也希望我們用直覺式的思考,在短暫的彈指間就把閃過腦際的答案說出來,這也是很獨特的方式。以往我們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要謹言慎行,告訴我們要謀定後動,可是很多問題越想會越複雜,在重重疊疊的不單純之後,很有可能落定的方式根本已經脫離目標,行銷是一種直覺性的思考行為,同學們也都帶了滿滿的能量回去,這堂課帶給我的影響,明顯的表現在我這兩週的工作態度中,雖然還是有很多不順心的事,但我慢慢學習不帶包袱的處理很多事情,很輕鬆,也非常得心應手。

相對於今天的課程,從頭到尾,講師都吊詭的玩著文字遊戲,學員們發表的意見,只要有一字之差,他就會很直接的以"不對"作為回應,到後來有學員乾脆說,反正說了也是不對,不如不回答了,講師笑得很得意,可能沒發現這樣的課程,其實帶給學員的收穫是十分有限的吧!

這一年來,因為公司的有心,讓我去外面接觸了許多各式各樣的課程,很多學習心得無法分享,是因為融會貫通後,就很自然的變成運用的一部分,不太能明顯敘述這些影響,其實,大部分的講師都很專注的在"分享"他們的成功,的確,能站在講台上就是一種與眾不同,但太過積極的吹捧自己的成就,有時真的很令人消化不良。

今天講到台灣市場時,講師批判了台灣人的習慣,重烘培咖啡,失去了咖啡原有的香味,是沒品味的台灣人才能接受;高級的牛肉卻要料理成七分熟,而且要加蘑菇、胡椒醬,這是沒水準的台灣人才愛吃。或許,就一位美食家而言,這樣的品嚐方式的確無法表達出一項產品的美好特質,但身為行銷人員,無法理解、接受消費者的需求,卻以沒水準、沒品味解釋之,那才是真正沒sense的行銷者。

課程之間,講師也闡述了很多個人言論,例如: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是錯的,因為機會不會等人,想奮力一搏的決心只留給有膽識的人,要準備什麼都是之後的事。我想,講師想要表達的是膽識的重要性,但卻忽略了準備的定義。有膽識如豬哥亮者,難道離成功之路會比較近嗎?

又言,只有愛錢的人才會成功。試問,成功的定義究竟為何呢?雖然我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我卻從未認為自己是失敗的。台下的學員多是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本就是應當懷抱夢想的年紀,或許現實終究會逼得英雄低頭,但那是過程之後的抉擇,我不認為在價值觀上作這樣的觀念傳授是所謂務實。

隨著社會的演變,願意付出勞力、用心的工作者已日漸式微,每個人都希望能當個運籌帷幄的管理者、經理人,是的,懂得利用投資去取巧的借力使力是一種獲取金錢的方式,但歷練的過程我卻認為更加可貴。有多少年輕人,每天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以養老的態度虛度終日?有多少求職者,每天登錄履歷就是要找錢多事少離家近?有多少對工作內容不滿意,卻還眷戀不走的人,是為了一年一度的年終分紅?這樣的成功,有值得推廣的意義嗎?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在這些無牌"顧問"充斥市場的求知年代,所有的年輕人啊!我真的希望你們能信仰自己的態度、選擇自己的人生,在積極向學的同時,也要反覆透過自己的思考邏輯去辯證、判斷,虛心求教是優良的學習態度,但能夠和自己的所需融會貫通、有所取捨,不囫圇吞棗的全盤接收,才能真正對自己的人生道路有最大的收穫及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