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昨天託君淩建安的福,除了有大餐可以吃,而且欣賞了最近滿想看的一部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其實在訂票之前,我滿擔心這部片會太過沉悶與無聊,但後來發現,擔心滿多餘的,因為真的還滿沉悶的~XD

我覺得有些可惜。因為這是一部心靈探索的影片,所以翻譯很重要,但是剛開始大約半小時的片段,翻譯的語句很多都太冗長,缺乏斷句與休息,所以要去理解翻譯的文句和堆疊情緒很吃力。

再者,其實探索自我的過程是很寬廣的,可是太多重點都集中在婚姻問題。雖然這是一部女性主義的片子,但如果能更淺顯的讓男性體會女性追求自我的掙扎,我覺得會更具意義,片中有太多經驗是一般人缺乏的,所以共鳴點太低。

難怪還沒入場前,就聽到男性觀眾說:這只是一部介紹旅遊的電影,我覺得大部分的觀眾應該也會沒什麼所得就走出電影院了。

不過對我而言,其實這部片子滿有自身的寫照。

從 一段缺乏愛情的婚姻中出走;漫無章法的尋求讓自我解脫的方式;在旅行和探索的過程中假裝自己是堅強、有所得的,但實際上其實只是自欺欺人;為了自私的決定 而充滿愧疚、自責與不安全感.....呵呵....好像在看自己的故事,才發現,原來要陳述,或是演繹這樣的糾結原來這麼困難。

不過.....學習原諒自己,的確是很重要的課題,一旦到達這樣的境界,其實旁人理解與否也就不是絕對的重要了。

其實我的生命中,也像小莉一樣,遇見很像老賴的林藥師和君淩,遇見很像史提夫的老蔡,遇見生命中的斐利貝卻不敢再相信愛情.....還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從他們的生活中我看見自己的過去與未來,也明白很多事情和追逐終究只是形式,重要的是放過自己,讓心得到自由與安寧。

過 程中,因為心疼而自責,因為痛苦而尖銳,因為自由而迷惘,因為幸福而恐懼....要勇敢並不簡單。但我打從心裡認為,其實,每個人都有過許多類似的經歷, 只是展現的方式不同,畢竟,不同的性格就會有不同的決定,發展出不同的人生,所以並沒有必要放大自己的悲傷,反而應該正面的看待真我,並感謝有這些過程讓 人生變得更完整,讓我們擁有更多體驗、體會、體貼的機會。

電影散場,在洗手間聽見:『那個史提夫真的很倒楣耶。』那應該就是大家看待老蔡和我之間最常見的眼光吧。我想。

我想起麥迪遜之橋。

法蘭西絲卡隱藏了自己對羅伯的感情終老一生,犧牲了自己心中的夢想,成全了家人的幸福,結果一樣令人不勝唏噓。在世俗對感情的價值觀中,從一而終,無論愛與不愛都要死守,這才是值得被鼓勵的,我認同,但也覺得很悲傷。

只 有這時候,我沒辦法大聲的說:『勇敢對自己人生負責是對的。』因為總是會造成某些傷害,在成全自己的同時,其實毀壞了很多其他的部份。只是,勇敢對自己的 決定負責,並為此時時感到欣喜與幸福,這樣人生才有可能獲得平衡。所以無論是指責、批判,都必須要有能力承擔,這樣的決定才會無悔、自得。

人生是一堂永遠學習不完的課程,也是一段始終獨行的旅程。

沿途中,能遇見這些俯拾即是的美景,能遇見相知相惜的朋友,都是值得。

所以,享受吧!我們的人生。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