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來推薦這本書似乎非常不適合....畢竟本人以『做人失敗』出名,實在是很沒說服力....XD 不過,諸位看倌可以略感欣慰的是,如果連這麼不會做人的Sophia都能從書中有些所得,那麼相信每位閱讀者應都有更多的收穫才是。

孔子被譽為史上四大最偉大的哲學家果然非浪得虛名(這應該不用我來背書~XD),哲學能夠穿古亙今,是因為對於生命、萬物和自身的探討,與科技、時代無關,無論我們生存於什麼樣的環境,對於自我價值的追求不會改變。

孔 子的生平和文字,學生時代相信大多數人都濡染過,但以當時的年紀和歷練來說,要能夠體會並且內化實在並不容易,即便是沒有虛心受教的成人,也難在孔子的教 化下有所省思(孔子也不收這樣的學生,所以如果心存成見者就別看了吧!)孔子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這給了我很明確的人生目標。如果我們的歷練和處 世,必須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才能累積到不踰矩(而且孔子還是至聖),那麼表示平凡如我輩者,在人生的歷程中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的,而所有的困難和挫折, 都只是內心無法自我平衡的反照罷了。

孔子一生的仕途之路並不順遂,甚至除了成為至聖先師,他也沒有其他值得可歌可泣的功績,但為什麼,他會成為中國史上如此重要的人物?因為他一生好學、求知欲旺盛,相信自己必定對社會、世界有貢獻,所以透過自我的提昇,用個人微薄的力量改變了中國的歷史。

對 於『堅持』,孔子認為,自己的內心必須有所本,但這只是個人的主觀意識,要確定堅持不等同於頑固,還必須透過溝通,以及社會價值作為基礎,這些條件綜合下 來,才能確定自己的堅持是良善、正確的。這對於我而言非常重要,很多堅持若只是流於強辯或個人立場,其實對於現況的幫助不大,只是成全了自我而已。

孔子不是書呆子。他熱愛音樂、熱愛美食、熱愛生活的一切,對於如何經營快樂的生活,他除了有高EQ之外,還有樂天知命的正面思維。

孔子說過很多話,也許多到自己都不記得了,但是,他能做到言行一致,讓所有的言語文字都和人格相互對應,而不是只會批判和糾正學生的不是。這些身體力行的德性和情操,在現代,被王品集團奉為服務的圭臬,真心誠意、待人如待己。

孔 子也有很多任性的時候。比如一心求去時,可以連米都沒煮熟,撈了剛下鍋濕淋淋的白米就馬上啟程;比如對於不想教導的對象,他可以謊稱自己在生病,在侍者回 覆對方時故意彈琴唱歌讓訪者生氣;比如因為牙齒不好,所以形狀不合心意的肉就不吃。簡直是個討人厭的糟老頭!但不得不令人佩服的是,他的直率,讓所有追隨 他的門生都心悅臣服,也讓每個吃閉門羹的鄉愿者都受到『不教育的教育』,還美其名為因材施教,夠屌吧!

然而...孔子也有感性的時候。離開故鄉魯國之際,他不像離開齊國那樣的『接淅而去』,反而是三步一回首的期盼魯國能慰留,這是他的眷戀;孔子在幫人做喪葬禮儀的那一天,可以悲傷到一整天都吃不下嚥,甚至連琴也不彈、歌也不唱了,這是他的善良。

孔 子也有調皮的時候。講究禮樂之治的孔子,經過子游管理的武城時,聽見百姓都在頌唱禮樂,就說了:『割雞焉用牛刀?』(武城這麼小的地方,哪需要大費周章用 禮樂來治理?)子游聽了當然抗議,所以孔子馬上不好意思的說:『哎喲~人家是跟你開玩笑的啦~』(我好像翻譯的有點誇張!?);又有一次因為戰亂,顏淵和 孔子一行人走散了,遲了一天才出現,孔子放心之餘就開玩笑的說:『顏淵啊,你不見了一天,我以為你死了呢~』顏淵馬上回說:『老師,你都還沒死我怎麼能先 死呢?』諸如此類的對話,經常出現在孔子和門生之間的對話中,有時學生會因為孔子讚美某人而吃味,有時又會為了博得老師的青睞而自告奮勇,可見孔子和學生 之間的關係其實挺輕鬆的。

說了這麼多的孔子小故事,其實只是想要讓所有有心進取的朋友理解:孔子雖然是聖人,但其實也只是一個比較努力的平凡人。或許我們無法有什麼豐功偉業得以流傳百世,但其實只要盡力的修為自我,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那就是一種成功。

德不孤必有鄰。只要心有所本,道有所養,我們的修為可以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力量,從人、從環境、從生活。相信自己,你就會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