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負面思考』也可以帶來力量?

 

其實,負面思考人皆有之,如果為此感到羞愧、丟臉,而不去面對,這才是負面思考會帶來最深度的傷害。

 

這本書由我來介紹應該算當之無愧啦!我可是悲觀界達人,負面思考界名譽理事咧!最近就是透過很多負面思考的自覺,從裡面抽絲撥繭發現自己的問題點,然後針對癥結去改變。有時候,問題是出在我期望別人的認同,那麼改變問題的方式是:去找一個可以鼓勵我的對象;如果問題是出在我只是想要表現,那麼改變問題的方式是:找一個可以讓自己表演的舞台,即便是說個笑話也好....諸如此類的,慢慢解決自己的問題。

 

要時時保持正向思考,這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但透過負面思考轉化為正面的能量,這可能是比較入門的方式,在改變的過程中,正面思考應該是一種輔助,輔助我們在無力處理問題之際,用一種比較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這麼一想,正負的主客關係,好像跟以往認知的就不太一樣囉~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我真的覺得這是任何一個有心想改變的人,心中必須本持的座右銘,無論你是充滿能量、開朗的正面思考者,或者是傷春悲秋、哀怨的負面思考者,只要你願意,你都可以讓自己轉變成自己期望的樣子,就從當下做起。

 

P.S.明天早上10時,希望讀書會即將於Tiger City的Starbucks舉辦,希望趁著這假日時間,真的能把體驗真實看完(實在太厚了)。

      如有興趣參加希望讀書會者,也歡迎大家一同前來,以人文、咖啡、閒適夏陽佐書。

 


 


 


不管做什麼,人生都了無希望……
好累,什麼都不想做……」
我這種人告白一定會被拒絕……
反正沒有人懂我的煩惱……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


推崇正面思考的現代社會,
沒有人告訴我們——
「負面思考蘊藏力量!」


雖然有許多自我啟發的書鼓勵大家正面思考,但是正面思考真的是萬能的嗎?


從小討厭正面想法的負面作者,長大後卻成為精神科醫生,想幫助負面思考的人。


他不告訴大家要成為樂觀主義者,受到悲觀想法吸引的他,想要介紹的是「發揮負面力量的真正正面理論」。


以現代心理學精神療法的專業,有系統的說明想過豐富、成功的人生,「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同等重要。在認知心理學的領域,兩者皆是人具有的思考方式,沒有誰優誰劣。


深受美國文化影響的現代人,總以為負面思考是羞恥的,卻不知正面思考也有其盲點,不當的正面思考,過度美化現狀,忽略負面因素,反而無法對現實做出正確的判斷,甚至逃避現實。


負面的優點是直視現實,這能力有很大的能量。


畏縮和煩惱不是壞事,那是解決問題的重要過程。


世界兩大天才——比爾.蓋茲、史蒂芬.賈伯斯


都曾經歷消沉的空白時期,進而找到自己面對世界的方式。


書中列出日常生活中偏頗的正面思考類型,如「完美主義者」、「吹噓得意的人」、「極端害怕受傷的人」、「敗犬」等。事物明明一體兩面,但過度正面思考的人卻沒有辦法看到負的那一面,因為不承認負面,以為只能積極向前,終於燃燒殆盡。


同時也分析負面思考的力量,如深化人際關係、創作力的來源、能夠直視現實、批判性思考等,凡事正面的人討厭負面事物,不知道如何處理負面狀況。想法負面有助我們看清現實的原貌,最大魅力在於「反省失敗,做為今後參考的能力」。


身處壓力無所不在的現代社會,光是只會正面思考這一招,是無法完整看清問題的全貌,若能暸解負面思考的優點,學習彈性運用正負面思考,其實人生可以過得更豐富、更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