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對網路文學沒有太大的興趣,第一,是因為大多是都會的愛情小品,我始終對這部分的題材不感興趣,第二,是因為網路作家太過氾濫,我難以從中取捨哪些是該花時間去閱讀的。(真的就是看過覺得浪費時間的作品,所以有點敬謝不敏)

 

這陣子,九把刀的『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一直出現在我的面前,其實已經不算是新書了,但不知為何,就以各種型態好像吸引我去買一樣,從來沒有考慮過要買網路小說的我,前兩天再次在便利商店的書架上看到,還考慮了許久,但因為想節省開銷,所以還是放回架上,早上的讀書會剛好凱堯帶來,心裡還納悶:又是這本書?!所以就跟他借回來看了。

 

其實....沒有打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完,可是因為最近一直在消化比較沉悶的議題,已經有些疲乏了,所以抱著只是看愛情小說消遣用的心態翻開這本書....。

 

不能說是欲罷不能。標題上沒有用【好書推薦】是因為真的也感覺還不到那個等級,但對我而言,這是一本非常、非常深刻且特別的作品。

 

其實它應該算是一本九把刀的個人傳記....二哥哥是他對於家中愛犬Puma的自稱,所以大概可以揣想出,這本書的主角是繞著已經不在的Puma發展出的一些回憶。

 

我看著他拆解所有記憶的點滴....從大學時代刻苦的生活、打工,和相戀7年的毛毛狗的生活,母親在他人生最低潮時罹患癌症,以及家中排行老四的博美Puma帶給他的生活感受.....這些點點滴滴,都讓我感覺就像在敘述我自己的故事一樣。

 

可以理解....被Puma當作唯一的主人一般忠心,但無法在最後一刻陪伴在牠深邊的遺憾,也深深為七年感情畫下句點的那句:『妳看不見,我們之間的紅線已經斷了嗎?』而動容.....看到書的結尾,我真的是被自己五味雜陳的感受刺激到哭得不能自己....。

 

一個很乖順的女孩,為什麼會在長跑了這麼多年之後,看不見那條愛情的紅線了呢?一份摯愛慢慢消逝、隱形,除了對不起和不停的哭泣,真的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解釋不愛就是不愛了的道理,七年,原因不是用說的就說得清,任憑回憶如何排山倒海,也追不上感情消失於無形的無奈,想挽回,可是卻欲振乏力,沒有辦法逆轉自己的情感回到自己期望的狀態,雖然明明知道這不是一種錯,但真的會很恨很恨自己的無能為力.....。

 

而對於Puma那種家人般的感情,心中存著遺憾至今還深深的愧疚著,經年累月的習慣而被制約的反射性期待,認為再也沒有別人可以取代這種地位的心情.....在他描述Puma的動作、觸感,甚至是那急速的小心跳....很多專屬於博美狗的小細節,都讓我像是看見福仔一般的活靈活現,真的,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忘記這個在生命中的唯一,如同牠對應我的方式:將我當成生命中唯一的主人,有些事情非我莫屬且無法取代。

 

很多事情,沒有經歷過就無法感同身受,所以我相信這本書未必會讓大部分的讀者產生共鳴,但就因為它和我的背景是如此的相似,而讓我不自覺的去領會了作者的感受,而一起感動、深陷於其中....。

 

我開始明白為何這本書會如此頻繁的出現在我生活週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