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書進度有點慢下來了,一直沒辦法把體驗真實看完,穿插的都是比較易讀的新書,今天要介紹的是城邦出版社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所著的自慢三。

 

這是自慢系列第三本著作,主要介紹的是創業相關的經驗和需知,由於融合了作者本身的經驗和故事,所以可以很輕鬆的閱讀,以下節錄部分書中的文章,也分享閱後的心得。

 

什麼是笨?就是老是用同樣的方法做事,卻期待會有不同結果的人。

我們常常會死腦筋的堅持某種做法,卻美其名為擇善固執,其實很多時候,想要改變結果,唯一的做法就是改變方式,過程沒有改變,結局當然也不會改變,這不僅僅包括了做事的方法,也提醒我們必須時時檢視自己的作為,是否還有可以改善、突破的空間,勇於認錯是很不容易的事,身為執行長的作者都能做到,我們更沒有理由去為了尊嚴而繼續堅持錯誤的態度和方式。

 

創業者要有決心、肚量,學習別人專業的方法,千萬不能自我感覺良好,不能固執。

我不太想把這本書當作創業聖經,因為我本身並沒有創業的想法,所以僅就個人生活態度去做檢視。『不能自我感覺良好』,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好,對我也很受用,經常會感覺自己過於自大,說好聽叫自信,說難聽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所謂自我感覺,也就是別人不這麼認為,所以常保謙卑的心態,這點非常重要。

 

寫意的決策:不管工作進行到哪裡,老闆都可以用一通電話,讓所有人暫停、轉向、重來,這恐怕是對於老闆最傳神的描述:隨心所欲,操控自如。

在職場中,最怕遇到的就是這種類型的主管,常常聽到有人抱怨公司朝令夕改,可能是當初設想不夠周全,可能是意念的搖擺不定,也有可能是因為欠缺能力而無法果斷的做出最後的決策,無論想要創業或身為團隊管理者,這些基本能力都是需要積極培養、培訓的,不停的做出寫意的決策,雖然浪漫,但卻少了務實,也浪費了團隊的人力、物力,折損士氣。

 

唯我定律:答案不在外界,答案在自己,一切先想改變自己,當自己的觀念、想法、做法,改變了之後,再嘗試改變外界。不管是老闆或是主管,『唯我律』是最基本的認知,所有的答案不在外界,而在自己,你有最大的權利,決定了一切,包括所有的錯事!

這也是提醒我們要適時的去檢視自己,我們總會把失敗、錯誤的責任推卸給他人、環境,但卻鮮少表現擔當,去承擔決策之後的錯誤。事實上,生活中所有的結果都是順著我們主觀的決定而產生的,學習承擔自己的錯誤,把伸出手指指向他人來得有意義。

 

非到最後一刻,絕不能花費。或者確定花費這一塊錢時,百分之百有把握賺回另一塊錢,才可以出手,每天都要精算每一筆支出。

這是在解釋創業者對於公司成本應有的態度,但對我而言,卻是重要的理財觀啊....既然開源不易,就試著從節流開始,仔細思考每一筆的支出是否必要,才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

 

五斗米的背後--信仰。工作不只是工作,工作背後要連結興趣,才會有更大的學習動機,更大的投入動機;而生意背後也要連結信仰,才能熬得住苦,守得住寂寞,等待市場勃興之時。

認同、興趣、信仰、願景,是一連串『五斗米』背後的關鍵字,是創業背後常被忽略的真相。

認同是肯定一件事、一個行業,因為你要和這件事畫上等號。興趣是要真心喜歡,做這件事是你的興趣,因為有樂趣,你會不斷深入鑽研、每天練習、反覆從事,不覺無聊。信仰是要再加上理念與價值觀,這件事不只是一件事,還要有意義、有價值、有理論、有哲學層次,你願意一生奉行不渝。至於願景,是要把所做的事,延伸成長期目標,知道終極目的會達成什麼成果,對自己、對社會、對人類,長遠的未來會有什麼改變,會有什麼進步,會達成如何美麗的境界。

工作相當重要的,是專業、敬業、樂業,這段話所指的就是樂業的最高境界。選擇一份喜愛的工作,並堅持自己的信念,用熱情、信仰去看待自己的工作,能夠肯定自己的工作,也才能夠樂在其中,不僅如此,在享受的過程中,也間接學習到更多,工作在人生中佔了這麼大的比例,不能樂在工作實在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分辨成功與失敗間的衝突:人生態度必須樂觀進取、想像成功、追逐成功的。但在進行新事業投資時,也要謹慎評估、設想 敗的可能和原因,並嚴密控管失敗,確定能有效管理失敗時才下手。想成功與想失敗都成立,只是兩者各有不同的適用環境,既要想像成功,才有動機創業,也要分析失敗的可能與原因,才能避免失敗。

有些理論告訴我們要樂觀,另外一些理論又叫我們別想得太美好,這之間有什麼謬誤呢?其實這些說法都沒錯,只是在不同的情況下,必須運用不同的思維,我們可以抱持樂觀、正面的人生觀,但面對問題、處理決策時,必須要有迎戰最糟狀況的心理準備,這才是完整的應對方式。 

 

用嫉惡如仇的態度面對問題。先籌備、佈局、投資在慢慢賺錢,這是創業最大的錯誤。把開門第一天就賺錢,當作你的信仰吧!

這應該也是一種打敗笨覽慢的撇步吧!任何性格中的缺點,我們都應該嫉惡如仇的馬上處理,一秒也不能忍受。而企業最終的目標是營利,在規劃任何活動時,現實面的兼顧是很重要的,這點我也必須時時提醒自己。

 

問題不要留到明天!有太多想法,凡事講究合理,遇到問題時反而不能即時有效處理,坐視虧損繼續發生,最後病入膏肓,無藥可救。

工作者:虧損是老闆的、問題也是老闆的,對虧損沒有切膚之痛,但改革、改變,卻會立即增加工作上的困擾、增加工作量,因此對問題先是視而不見,再來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湮滅證據、隱藏問題。當老闆開始追究時,就是推、拖、拉,非得被逼到死角,才要採取行動。

當背黑鍋、卸責變成一般企業中的常態,所謂責任和擔當,這些倫理道德在職場中幾乎已經看不見了。忙,我很忙,我沒空,不是我的錯,我沒辦法,我做不到,我不喜歡.....這些藉口應該聽膩了吧! 老闆的放任培養出這些沒有肩膀的員工,更遑論馬屁職場中那些PO馬腿的嘴臉,不解決問題?反正結果老闆承擔~

 

創業從憤怒開始,需求不滿就是生意良機。每一個人在生活上都會感到不足、不便,每個人也都會看到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大多數人選擇忍受,但少數人決定挺身而出改變它,這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因為不滿、因為憤怒,拔劍而起,決定登斯民於衽席。

在商場上,消費者的不滿、不便、困難,也是創業者最大的機會,創業從憤怒開始。

憤怒與單純看到的生意機會完全不一樣。生意機會是生意人天生的賺錢動機,目的在改造個人的財富與生活狀況,那是一種生意人精準而理性的計算。而憤怒不同,我們看到社會的不平、不足、不滿,而決定挺身而出,嘗試改變,有時候那不只是理性分析,而是一種發願,一種捨我其誰的反應。

沒有憤怒的生意會賺到錢,但未必完成個人的自我實踐;沒有憤怒的生意,只是籌碼的增減,不會讓人尊敬;沒有憤怒的生意,只是個人賺錢的工具,跟社會的改變沒關連。從事沒有憤怒的生意,你只是個生意人,多幾個錢罷了!

社會責任和公益,絕對不是做表面功夫就可以滿足大眾的期望。今天和凱堯閒聊,他提到電影征服情海中,主角真心對待客戶的那種熱忱。的確,真心、誠懇、站在客戶的立場去解決問題,這是企業賴以生存的重要目的。 

 

創業核心要素:

1. 人:態度、能力

2. 錢

3. 方法:行業、Know-how、生意模式

本人、本錢、本事是創業核心要素,沒有錢不能創業,但要創業成功,重點在『你準備好了吧』,而不是錢。

一元能創業、三萬元能創業、千萬資金也能創業,錢真的是最重要的嗎?

 

成敗關鍵在於放手的藝術。對的人是組織中那作百分之八十貢獻的百分之二十的人,替每一個單位找到對的主管,讓每一個對的人出頭,然後放手讓對的人發揮,是公司成敗的關鍵。而如果沒找到對的人,很可能因為創業者本身是『錯』的人。

剛出社會時,很怕會被別人比下去,所以只要有新進員工報到就會很緊張,現在這樣的情緒亦然,但面對的態度卻已經不同。一山還有一山高,在職場中遇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才一點也不奇怪,但怎麼樣把這些人當作自己的老師去學習、去充實自己,共同享受成功的果實,有時候把手放開,大家都會更輕鬆、更愉快。 

 

 用信賴連結、用默契工作。員工因百分之百信賴,而培養出對自己的肯定;他們因為被百分之百信賴,因對我有知遇之心,更加全力以赴工作;團隊因為被百分之百信賴,因此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因老闆對團隊的百分之百信賴,縱有錯誤時也一肩扛起,沒對他們有所責難,他們就更加小心、避免犯錯,不讓老闆冒風險....。

百分之百信賴的好處太多了,那是一種家人、全然放心的感覺,無怨無悔信賴員工,他們就更全心全意保護公司,而所有的工作更在這種水銀瀉地般的密切合作下,展現了令人滿意的工作成果。

這是工作中我最在乎的一點--信任。遇到信任自己的老闆,就如同遇到知己、伯樂,會讓我願意為他賣命,但相對的,不信任自己的夥伴,也會減低我對工作的熱情,讓我難以和團隊交心。缺乏信任的關係,只能稱做『利用』,這是我最不喜歡的感覺,也是最糟糕的工作環境。 

 

在成功時,『敬天、謹事、畏人』是避免自大、自滿,永遠持盈保泰的關鍵。成功是長期的修為,得來不易。有人花十年創業成功,卻花二年把事業玩完,自大絕對是兇手!

儆醒、提醒、覺醒,把無謂的自大放在一邊吧!其實,你並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折翼的鳥-Sophia 的頭像
    折翼的鳥-Sophia

    我行‧我述

    折翼的鳥-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